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

注專未來 押注中國消費力

亳無疑問,中國經濟起了變化,高增長不再
背後包伏是我再不沾手內銀股的主因。

內銀股我只買過3988中國銀行,可能是第一次亦是最後一次
記得2012中國大鬧錢荒,建行939在某城市廠家債仔走佬
一波牽連一波,一省傳一省
但因好近7厘股息,同時發現4大行中AH股折讓最大,於是大手買入。

很多股資者不論是資深或是初入股海的朋友,都非常鐘情內銀股
遺憾內銀股股價長期有波幅無升幅,的確令人發愁。

從專業分析出發,內銀股的市盈率,市賬率,股息率,股本回報等等基本分析都很出色
絕對合乎價值投資的要求;

從初級投資者角度,每手才3-5千元,相比中移動近4萬,長實近14萬
入門門檻的確低得多,難怪10 個散戶,8個手上都持有內銀股。

可是我對內銀股有一點看法,買它們不安心:
中國近年來出口疲弱,才積極以債務來推動固定投資,以達到高速經濟增長
但此模式不能持之以恆,因為債務越滾越大達高負債是非常危險
所謂固定投資是不斷建房推基建,銀行有生意,地產商有生意
市政府有賣地收入,人民亦能就業
可惜很多城市已出現空城,新建房子太多賣不去,地產商套不了現還給銀行
最後政府地得不到賣地收入...萬一債務爆破,壞賬一定由內銀去結。

內銀盈利高增長離頂不遠,一年平均盈利近2千億,基數之大,未來增長難以維持
中移動941是一個好例子(曾經為愛股),未來不減派息也偷笑
再者,傳統銀行業的新型對手陸續出現,平保2318阿里騰信700等通通搞金融理財產品
傳統銀行的盈利被分薄是必然結果。

慢慢明白,市場給予內銀便宜估值,不是沒道理
外資基本已沽清內銀持股,股價很難被炒起,大部份散落於散戶手中
便宜估值背後,是包含中國經濟風險和未來盈利能力的看法
基於中國債務問題嚴重性與日俱增,個人避開內銀內房為妙。


很喜歡巴菲特一句,選股除看基本財務數據
更重要看大環境,看企業未來10年發展,且在市場上的競爭力。

肯定的是,中國未來新出路不會是加大固定投資和出口
而是加大內需,靠人民消費推動經濟發展。
因此我漸漸愛上消費型股份,當然不是奢侈品市場,而是日常內需消費品。

最近亦有少數股份在watch list上,靜待獵物
當中金沙1928,銀娛27及旺旺151,只要機會一到,絕不手軟掃貨。
它們的ROE絕對是令我唾涎的原因!!

3 則留言:

  1. 不是想真的睇到大陸衰, 不過資本主意就是有Boom又有Bust
    小心D而不要迷信是好的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版主同我的睇法很相近,,
    所以我都沒有持有內銀,,
    我都傾向消費內需及復甦股份,,

    當然以前好多人都話銀行好,,
    而家個個散戶都內銀,,
    我相信富有的人會係少數人,,
    若通街人都持有ge野按相反理論就唔應該係致富的東西,,
    當然大環境及數據都係大提示,,
    持股還是心安第一為妙,,

    互勉之...
    cleverpeople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則認為散戶都不敢沾手內銀,因為大戶財演都在唱淡內銀(好幾年了),大家以為散戶都沾手內銀是因為看的都是價值投資blog文,市場是很怕內銀的,都給予內銀很低的價格,亦給了澳賭股不低的價格,大家可以因為市場給予價格的高低而找其原因,及合理化這個價格,而我則會當成是「市場先生」的情緒起伏,不會假設「他」一定是對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