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

那天,我決定買進一只有護城河的巨無霸

第一次買入股份作價值投價,我優先專注重磅股

重磅股5匯控細細個就聽過,亦是老一輩散戶愛股
可惜今非昔比,自08海嘯後全球經濟已大不如前,匯控過往幾年的業績亦令人失望
股本回報,成本效益和資本充足率都叫人失望,唯靠不斷裁員,出售資產以維持盈利派息。

事實上我從未對大笨象有好感,亦一向看淡其公司表現。

939建行,內銀股,估值平,亦是散戶愛股
我亦研究過一眾大型內銀股,工中建農4大內銀股價基本上平起平坐,齊升齊跌
首要看其資本充足率及貸款質素,其次比較股息及盈利能力。

論盈利能力,工建當然勝一籌,唯我只買過3988中行貪其股息最高,PE最低以及對A股折讓最大,同時看好進軍海外人民幣結算的優勢,它是阿爺走國際化的首將。

可惜基於中國經濟形勢,利率市場化,和打擊內銀暴利下
互相競爭白熱化,內銀盈利單位數增長指日可見。

然後,我著眼另一隻電訊巨無霸,941中國移動
我很少聽散戶把中移動掛在嘴邊,可能因為股價波幅不大,唔好炒
但看著公司背景及財務表,那基本因素不禁令我震驚。

電訊本身是非常穩定的行業,不論經濟如何都能保持固定收入,具備護城河優勢。

這全球最大電訊商,手擁7億客戶,2G國內稱霸,現金流富可敵國,多達4000億人民幣
市盈率10倍,4厘股息,進可攻退可守。

基於政策傾斜,3G唯有堅持TD制式自家技術,一直處於挨打,競爭加劇令ARPU受壓,盈利幾乎原地踏步。但自3G第一天起,中移動已著眼4G佈局,4G才是中移動真正的增長亮點。

中移動上市至今,年年增派息,即使應付4G龐大資本開資,未曾配股集資
4G年代將給中移動一個幾乎壟斷格局,攜手蘋果更令聯通中電信一向的優勢盡失。

試問你付出才10倍市盈率的價格,能反映這巨無霸將來的價值麼

本已在$90邊的中移動,在2012年8月中期業績後大跌
於是,在亂市中貪婪的買進 941,以合理價錢$84買入價值投資的第一只股票。

每個投資者心中總對某隻/幾隻股票有著偏好
自那天起,我對中國移動有著很深的情意結。


原來,相對日子越久,情意越深
至今,只會增持,未曾想過沽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